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將相真有種乎?

摘自 《正報》 2009年10月12日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北宋汪洙的《訓蒙幼學》詩,勸勉人努力求學,自有出人頭地一天,甚有「幾多白衣出公卿」之激奮人心,事實上,中國歷史亦有諸多「白衣公卿」的出現,說明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社會,也有不論出身,百駒競走,能者居之的傳統。

回看今日特區,卻似恰恰相反,將相竟然有種,全都是「權位有世襲,利益有繼承」,情形雖不似朝鮮「領導人」父子相傳,也都是大家族,大集團裡搞「繼承」把戲,社會焉得公平?焉得進步?青年才俊既缺磨練機會,也就少了出頭一天!

看!「一門三傑」,毋需市民認同,便可佔據高位,強要「為人民服務」,連傳統社團對那兩個議事堂的席位,也都來過不論才智,用人唯親,把「東?」、「媳婦」全捧上台,都是為了權位世襲、利益繼承!可幸的是,終遭人唾棄,吃了一記悶棍。

主政者其實應有開闊胸襟、無私精神為特區選拔人才,若繼續有過不改,知賢不親,世襲繼承,便愧對後來人。

東方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