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好文推介 博君一粲:《佛偈與環保》

凌 谷
2009/10/2 澳門日報 第C10版 新園地「筆成氣候」

“菩 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引用此佛偈的不是光頭男女,不是醋溜文人,也非裝蒜教授,而是澳門環保局副局長。她在回應審計報告指前 環委會搬遷及修辦公室浪費公帑一事時,先唸了那首“詩”,希望在“依法、公開、公平、公正的前提之下讓公眾進行討論”。
雷人妙語一出,記者粲然,觀眾愕然,讀者茫然,網民譁然,筆者先是黯然,繼而豁然……想起那位問記者是為人民還是為黨說話的大陸官員,我倒覺得兩位官員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語道破政府基本的但不便捅破的態度。

亞里士多德在《修辭學》說:“受過教育的人說的多半是大道理,而未受教育的人則習慣以常識敘說自己的觀點,得出比較明確的結論。”

這位副局長就頗明確地表明了政府在環保方面的態度: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世界本虛幻,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環境非環境,破壞是保護,公帑非公帑,浪費促消費……

直率總算是一個優點。其實,不光是政府,很多人都持有這種“豁達”的態度,認為環保人士婆婆媽媽,拖慢經濟,阻人發達,破壞和諧,實在討厭。我還讀過一篇宏文,說地球不必我們去救,再過幾千萬年又是生猛行星一個。

談環保不如聲色犬馬來得吸引,也不似文化藝術顯得高雅,環保局的性質本該是一個極不討好的部門,但在孤陋寡聞的筆者印象中,此局相當和諧,還在記者會上創意地呼籲:少用車治污染。

該 局曾說:會以身作則,充分發揮職能,與相關部門緊密合作,為維護澳門美好環境作貢獻。我卻認為光“緊密合作”對環保部門來說是不稱職的。它更該做的是監察 諸部門和各大工程中的浪費情況,並提出減省能耗的要求及建議。說實在,政府必然是最易浪費的機構,因為成本考量這道天然屏障在那裡並不明顯。

對 於那些自以為高明的佛教虛無主義愛好者,我想溫馨提示一下,六祖的偈語表達的是他在心性上的證悟,如將之作為埋沒良知、模糊是非的藉口,是為誹佛謗祖。蓮 花生大士有云:“心當如天空般廣闊,但對因果的尊重須如麵粉粒般精細。”惠能的老祖宗阿難陀尊者也有謁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浪費,自燒功德林,且害無量眾生,是為諸惡並作;環保,能救億兆生靈,正是眾善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