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吸毒者年齡低見13歲

索K明顯增多

摘自《正報》 2009年10月16日

【本報訊】社工局今年開始推行電子化「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更準確掌握本澳吸毒人數和趨勢。上半年數據庫共錄得四百一十七名吸毒者,年齡由最少的只有十三歲至最高的七十三歲,首次吸毒平均年齡為二十一點七歲。所吸食的毒品中,以氯胺酮 (k仔)吸食者增長較明顯。禁毒委員會希望,社工局能進一步開放中央登記系統數據,讓民間服務團體能因應數據庫統計,完善和規範戒毒服務,尤其是加強青少年預防濫藥服務。

禁毒委員會昨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見圖),議程包括:報告禁毒委員會工作情況;社工局報告「澳門藥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上半年統計結果;「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召集人報告工作進展;和法務局講解新「禁毒法」。

中央登記系統運作半年來,共錄得四百一十七名吸毒者,其中以男性佔七成六三。吸毒者年齡最少的只有十三歲,年紀最高的為七十三歲,首次吸毒平均年齡為二十一點七歲。各年齡組別中十六至二十歲及四十歲以上所佔比例最大,均為一成六二,各為一百三十人,而小於十六歲的則有十三人。

吸毒人士所吸食的毒品,依次為海洛英(白粉)佔四成七、氯胺酮 (k仔)佔兩成四、三唑侖(藍精靈)和美沙酮各佔不到一成。數據顯示吸食傳統毒品海洛英一般傾向於年長,平均年齡為四十二點九歲,並多在十六至三十歲已開始吸食;而使用新興毒品氯胺酮則傾於年青,平均年齡只有十九點四歲,並多在十六歲以下開始吸食。各毒品吸食地區以澳門佔六成,內地佔四成。

中央登記未包括隱性個案

社工局局長葉炳權表示,中央登記系統數字並不包括隱性個案,委員希望能進一步開放中央登記系統數據,讓民間服務團體能因應數據庫統計,完善和規範戒毒服務,尤其是加強青少年預防濫藥服務,增加學校宣傳和作出針對性輔導工作,讓註校社工發現濫藥青少年的情況,從而作出跟進。

「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召集人、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認同,有需要進一步開放中央登記系統數據,以便社會服務團體針對性地展開青少年預防濫藥工作。又指出,由於家長缺乏子女是否吸食毒品的判斷知識,令隱性個案被發現時已至嚴重情況,希望社工局能加強該方面的工作。


其他相關報道及評論

潘志明:暫不推校園驗毒

摘自《市民日報》 2009年10月16日

【本報訊】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召集人潘志明表示,目前小組的工作重點放在防止青少年濫藥實質工作的提升、工作的定位、掌握濫藥青少年數據,並進行焦點研究,及防止青少年接觸毒品等工作上,以保障他們心身健康,暫時不會考慮在澳實行校園驗毒計劃。他並呼籲家長一旦發現子女濫藥,應主動向政府部門及民間機構尋求協助。

  重視預防女性濫藥工作

  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數字,在系統中錄得417名吸毒者中,有143名是21歲以下青少年,佔總體34.3%,平均年齡17.5歲,第一次吸毒的平均年齡為15歲,大多數濫用氯胺酮(「K仔」),其次是搖頭丸、忘我。潘志明在出席禁毒委員會2009年第二次全體會議後認為,中央登記系統掌握青少年濫藥數字,有助預防青少年濫藥工作。

  他表示,根據中央登記系統數字,有需要加強對21歲以下年齡層的防止濫用藥物工作,同時做好中央登記工作,準確掌握濫藥青少年數據,適當投放資源用作防止青少年濫藥。數據亦反映了濫藥青少年中,女性的比例愈來愈重,因此,日後制訂工作時,要重視這一群體,減少她們墮入毒海。

  他坦言,在香港實行的校園驗毒計劃,經過小組成員討論,一致認為現階段不宜在本澳校園實行;成員更傾向於做好現時工作,驗毒計劃在最需要的時候才進行相關探討。

  目前,小組的工作重點會放在防止青少年濫藥實質工作的提升、工作的定位、掌握濫藥青少年數據,進行實質焦點研究,及防止青少年接觸毒品等工作,確保青少年的心身健康。

  他亦提到,家長由於不清楚青少年濫藥後可能引發的社會問題,因此多數只會在子女行為出現偏差或觸犯刑法後,才找尋政府部門或民間機構提協助;當子女沒有發生問題時,他們不會主動要求幫助。

  故此,他呼籲家長一旦發現子女濫藥,應主動向政府部門及民間機構尋求協助,藉以減少可能潛在的社會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