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一月一簽走鋼線措施全部叫停

自由行收緊兩月一簽

摘自《澳門日報》 2009年10月15日


【本報消息】內地再次傳出收緊自由行,由“一月一簽”收緊為“兩月一簽”。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處人士昨天表示,目前廣東居民往來澳門簽證的時間期限為兩月一簽,以往各種走鋼線的一月一簽措施已全部停止。有本澳旅遊業者指出,十月一日起已是“兩月一簽”,自由行政策無論是“放鬆”抑或是“收緊”,對旅遊市場的影響不大,畢竟內地十三億人口,不愁無客。

粵從未實施一月一簽

月前剛放鬆的自由行簽註,昨日突然傳出再次收緊。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處人士昨天表示,廣東從未正式實施過一月一簽。祇是廣大持有二○○○版港澳通行證(被稱為“出入境證件便利卡”)的市民,可到廣州各區公安分局綜合辦證中心或出入境管理處自助續簽港澳個人遊、探親、商務簽。這種方式縮短了免去填表申請的流程、縮短了辦證時間,因此毋須等足兩個月,甚至一個月就可辦理赴澳簽證,這種方式,亦是僅廣州、中山等地可以實施。

現時,在廣州辦理自由行赴澳簽證,亦已嚴格實施兩月一簽政策,以往各種走鋼線的一月一簽措施已全部停止。

業界稱不愁無內地客

對於自由行回復到“兩月一簽”,本澳旅遊業者亦“隱約感受到”。有業者指出,該公司職員月初在廣州的公安局辦理簽註時,有關方面已透露,十月一日起個人遊澳門簽已改為“兩月一簽”,並叮囑此輪辦理後,要待十二月始能再申請。職員指出,八月一日時,自由行簽註放寬為“一月一簽”,短時間內又調整,亦感突然。

不過,旅遊業者指出,自由行政策無論是“放鬆”抑或是“收緊”,單純對旅遊市場來說,影響並不大。畢竟中國十三億人口,祇要懂得深耕,不愁無客。何況真正的旅客,一年能來澳六次已經相當足夠。

按實際情況,微調政策一定會有,業者指出,香港回歸期間,在辦理赴港簽時,審批時間也會較長,故他認為現階段的收緊,祇是短暫措施。當然,若要長久擺脫政策影響,最終必須要實現客源國際化。

按實際情況收放自如

另有旅遊業者指出,近期確實“隱約感到”政策有微調,如有人上月中來過澳門一趟,返原居地後立刻再申請,唯至今仍未能拿到簽註。當初自由行“鬆綁”,當局也無正式公佈,故現時因應“雙慶”,為營造社會及經濟穩定的氣氛而再“收緊”,亦不足為奇。然而業者分析,內地一定是希望澳門好,故估計未來政策大勢會以“一月一簽的寬鬆大方向為基礎,按實際情況‘收放自如’”。

業者尤其提到,八月澳門賭場毛收創新高,直言“賭收越來越高,對澳門來說唔係好事!”

有會展業界表示,自由行“兩月一簽”近日也有所聽聞,認為這祇是對澳門的“管理”控制,用意並非完全“阻止”旅客來澳,祇是一種政策“微調”。由於會展業主要是針對持商務簽的內地參展商,他們的簽註一直沒有放鬆,原本可加急申請,四、五天便可取得商務簽,現在要兩周時間才申請到,多少影響了參展商來澳意慾。不過,他以商務簽為例,如要來澳可以有不同的渠道,故相信自由行簽註時間延長,祇是微調,影響不大。當然,最終希望實行會展簽註,名正言順來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