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人民真正站起來 未充分體現

摘自 《訊報》 2009年10月9日

毛澤東主席六十年前在天安門城樓上宣佈新中國的成立,並且大聲說出「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的豪言壯語,但時至今日不少中國人仍未享有一個普通公民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

  根據中央電視台的報道,能夠出席天安門廣場六十周年國慶慶祝大會和聯歡晚會的嘉賓有兩萬四千人,他們分佈於城樓和附近五個觀禮臺上。將參與閱兵的八千將士、二十萬遊行群眾以及工作人員算進去,極其量只有三十萬人能在現場參與,這對於十三億人民來說是何其少呢。老百姓參與國慶的方式是享用八天假期和觀看電視台直播,更積極的右派到網上罵罵央視的主持和攝影師。這是人民選擇權利的範圍。除此之外,對於「是否閱兵」、「閱兵的規模」、「誰是群眾演員」、「誰是工作人員」、「誰是觀眾」等問題,他們是沒有發言權的。

  十月一日早上很多北京市民自覺地遠離交通管制的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沿線的南、北路段。慶祝大會結束了,聯歡晚會在晚上八時開始。市民走向王府井大街、長安街東、西兩側,企圖看看燦爛的煙花實景。他們被阻於警戒線以外,離北京飯店和長安街交界處數十米,願望落空了。很多市民和外國遊客質問公安「為何不能進入廣場?」,員警答覆:「這是奉命而行」。來自民主社會的人民很難理解這樣的措施,中國人民在自己的首都,無法自由地去與眾同樂,慶祝國慶。要說在長安街上搭建幾個臨時看臺,讓一、兩萬中國人民去觀賞閱兵和晚會不難。非不能也,是不為也。若為選擇的原則而頭痛的,照抄洋鬼子抽籤之術,絕對公平。為安全起見,中國官員將所有讓人民自由參與的機制抹掉。

  十月二日早上十時,天安門廣場解封。成千上萬的市民湧向廣場,觀賞廣場風景和六十輛代表全國各地行政區的花車。對筆者而言,天安門廣場充滿政治符號,沒甚麼風景可言。由城樓起逆時針方向是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人民英雄紀念碑、和國旗旗桿。我總覺得他們有點尋求補贖的味道,因為十一當天沒法進來,及後的閒逛和拍照就是參與。那天在天安門廣場可以看見的自由包括進出廣場(須安全檢查)、可隨意坐在地上、拋棄垃圾免受檢控或罰款,還有任意的尋找平日神情嚴肅的武警拍照。不過這狀況只是暫時的,相信隨意坐地和拋棄垃圾的自由很快會被取消的。當然中國人民追求的不應是隨意坐地和拋棄垃圾的自由,而是在廣場上設置臨時休息座椅和垃圾桶的權利。

  要看一個國家的人民是否真的站起來了,可用很多不同的、實際的指標。我隨意選幾個,可能不夠全面:大多數北京人是無法自由參與天安門的國慶慶祝大會和聯歡晚會的;不少內地人使用暫住證才能在別的城市居住;內地人前往澳門、香港兩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仍需要簽署通行證;中國駐澳部隊、駐港部隊均採用禁閉營的方式管理,亦即士兵們下班後不能自由外出。倒是曾經駐紮在港、澳兩地的各種外國軍隊,包括英軍、葡軍、荷蘭軍、日軍,以至來香港消費的美國水兵都沒有這樣的限制,不禁要問中國領導人害怕甚麼?不禁要問中國人民真的站了起來嗎?


翟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