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特首」被禁!?

昨日,我在Cyberctm的論壇上看文章,發現許多人在談論一件事:輸入「特首」二字竟然無法顯示!

其實,另一個罵何厚鏵的詞彙--「賊首」,已是被禁之列,不過,有網民試過許多國內的關鍵詞--「共產黨」、「法輪功」、「六四」等等,就似乎沒有在被禁之列,至於快將卸任的澳門特首何厚鏵的本名,則不在被查禁之列。究竟還有甚麼字詞被禁呢?實在令人摸不清。

暫時看來,Cyberctm審查機制似乎是專為何厚鏵先生度身訂造而設的,不過,若把「特首」二字刪去,則即將接任的候任特首崔世安也會受到「保護」。不過,這個機制也算不上是甚麼「保護」,因為,它實在太馬虎草率了,只要在「特」與「首」二字之間加一個空格,便可以完全顯示。

究竟這樣的查禁所為何事呢?這會否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現代版本故事呢?還是CTM中有人想曲線罵特首,令特首成為笑柄呢?

Global Voices Online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