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深層次矛盾行諮會視而不見 管治階層思維落伍脫離民意

摘自《訊報》 2009年10月16日



特區政府的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屬下的「政策研究與評估小組」及「政策諮詢與互動小組」,於週二透過傳媒向公眾匯報其在二00八至二00九年的工作。顯然,從這兩小組的工作匯報內容,筆者以為,行改諮委會在真正有效地推動特區政府行政改革是殊為不易,因為根本上無觸動到深層問題與矛盾,這是其一;亦由此帶出第二個疑問是,兩小組所做的工作和建議卻是流於表面上皮毛東西,而質素欠奉。不必諱言,管治者若真的有誠意推動行政改革,或許應重組行改諮委會,吸納一些有創新思維及對於政府現代管理要素有認知的人士,以有勇氣查找不足,及有智慧作出改革的良方。

建議意見流於皮毛

  
無疑,行改諮委會公開匯報其兩個小組工作,這亦算是有所交待其作為的做法。不過,在現今社會要求有高透明度的層面上,其公開性還是不足夠的。譬如,政策研究與評估小組所做的《探討民意吸納與推廣的系統之建立》課題研究意見書,但當局在當日並沒有同時向傳媒公佈整份文件,只是由小組協調員在記者會上主要介紹了有關「優化目前政府諮詢系統的建議」,此共有六項。然而,這份意見書是根據怎樣的分析和理據,包括現在政府諮詢制度存在甚麼弊端,又或在效益方面是否達到或程度如何等現況,因而提出這六項建議,這又可否促使到政府的政策諮詢制度得以完善呢?由於無整份意見書,公眾其實是欠缺了足夠資訊展開討論。

  由此也要指出的是,作為旨在推動公共行政改革的諮詢組織,竟也欠缺了資訊應高透明度的認知,且更諷刺的是有關意見書還是涉及探討政府對民意吸納與推廣的課題,怎麼行改諮委會連最基本要素的透明度都不知曉 ?如此這般的運作思維,你還能寄望行改諮委會在推動特區政府行政改革上有何大作為?

未觸及深層次問題

  
另一方面,雖則欠缺整份意見書,不過從部份陳述的優化目前政府諮詢系統的建議要點內容來看,筆者以為,一是只在於表面的皮毛狀況,提建議者或許想有的放矢卻實質並不中用,因為無觸及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二是有的則是脫離了實際,亦教人疑惑未來政府在政策研究的發展方向何去何從的問題。

這六項建議要點是包括:
一、加強各司、局的研究力量;
二、在諮詢和溝通過程中,注重操作方法的創新;
三、注重回饋和成效評估;
四、注重各司、局內部的競爭和激勵機制;
五、取得各司、局領導的支持;
六、優化各司、局的新聞和資訊對外宣傳的方式,促進官民溝通。

  誠然,就上述六項建議有一定普適性,但因缺乏針對性。故此,能否達到完善政府現行諮詢制度之目標嗎?當然不可能的。事實上,政府現行諮詢制度最大問題在思維保守封閉,作為理應是澳人治澳的執政聯盟,卻未能建立真正的施政為民、以人為本的理念,其管治意識型態仍是在著重於既得利益,欠缺了以澳門整體利益及長遠健康發展的大前題考量,因而導致政府在一些關乎公眾利益的決策卻是妄顧公眾利益。最明顯事例如批地問題和超高樓宇興建等,對民意強烈呼聲卻是充耳不聞。再者,本澳雖有儼如恆河沙數的各類諮詢委員會,但在吸納民意方面卻是於事無補。這一方面在於政府對諮詢組織未有足夠的重視,另方面是執政聯盟成員壟斷了諮詢組織,無論是甚麼性質或不同領域的諮委會,都必有這幾個大社團代表,但卻不管他們的認知程度和能力如何?總之市民所見的來來去去都是那班人,也不知道他們提出過甚麼好的意見。又再,隨著社會發展和市民進步,而老化了的大社團卻表現出無力感,跟不上時代步伐,亦與社情民意之距離愈拉愈遠矣,這樣又如何充分表達民意呢?

諮詢誠意備受質疑

  
還有另一個更為根本問題是政府有否真心聆聽市民意見的誠意。現實狀態卻是政府被質疑政府對大小的所謂諮詢是走過場、假諮詢。簡單事例,政府在修改選舉制度的公眾諮詢,表面上搞了多場的公開活動,但對於間選制度中引入了自動當選機制這一重大修改,竟完全無在諮詢文本裡提及,沒有讓社會公開討論,這是極差的做法。因此,綜上種種,要完善政府諮詢制度,理應從改革制度和調整管治意識型態著手,而不應只是這麼簡單的六項建議內容。

  至於說到建議中的脫離了實際問題,譬如第一項的「加強各司、局的研究力量;」之內容,筆者不知道其根據怎樣理據所提出。但要指出的,首先,在本澳的行政體制,局級的主要職能是執行部門,並不是如香港政府的政策局,這樣加強局級的研究力量又有何效益或價值?又或者行改諮委會提出此項建議時,是否有意向改革現行行政體制,將局級部門改變為政策局,若如是,那執行部門在哪裡?

不良管治現象揮不去

  
其次,在概念上,澳門只是不到六十萬人口的城市,我們到底需要怎樣規模的政府,是精而強的小政府,還是大而無當的虛胖政府?第三,從澳葡政府沿襲下來的弊端─各部門的山頭主義、政出多門、各自為政,這些狀態在特區政府十年不但無根治,而是依然如故。顯然,要改變這不良管理現象,政府須嚴整吏治,強化現代管理,同時在政策制定及執行方面要制度化和規範化。第四,候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參選政綱中提出了科學決策的理念,並且具體述及「完善政府建制內部的政策研究機構,設立高層智庫中心………。」如此而言,行改諮委會所提出的「加強各司、局的研究力量」之建議,未來政府在政策研究的發展方向又是何去何從呢?

  毫無疑問,要改革本澳的諮詢制度,確實是大課題,其根本是關乎到執政聯盟是否具備民主意識,有否施政為民天下為公的理念,有否以澳門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的大前提考量,有否以澳門長遠健康發展的視野,有否包容不同意見的胸襟,有否真正誠意去聆聽市民意見,等等本質問題若清晰了,那在具體上的技術操作才有真正的創新方法,否則換湯不換藥或糾纏在表面雞毛蒜皮的小修微改,只會落得椽木求魚的結果,解決不到深層問題和矛盾,亦難以推動實質進步,無甚作為矣。


了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