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私利行先 服務市民掛口邊 不思進取 執政聯盟續沉淪

摘自 《訊報》 2009年10月9日

新一屆立法會官委議員名單於週一公佈,旋即在坊間尤其是中產知識層人士及公務員圈子引起極大迴響,公眾甚是失望,皆因看不到未來主政者有何改革創新的新政氣息,更教人疑惑的是對於公共職位委任盡顯主政者及執政聯盟的政治酬庸、任人為親、壟斷世襲及個體利益人情輸送等弊端,完全妄顧公眾利益和澳門健康發展的宏旨,這是令人相當憤慨的。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份官委議員名單的出現並非偶然,而是有著執政聯盟思維的落後封閉以及管治行為與社情民意大相逕庭的基因,亦是在於其已遠落後現代文明政治的意識型態作祟。

  不必諱言,對這份官委議員名單,相信只有澳大法學院副教授唐曉晴的獲委任,在知識份子中是可認同外,其他六個人士都備受不同程度質疑,這亦是回歸後四屆官委議員人選中最具爭議的一屆,而且是涉及最多被委任者備受質疑的。坊間種種批評聲音中質疑未來主政者的用人思維,當中很關鍵的是個心有否為澳門整體利益考量,還是只顧著友好的安排,只顧眼前短利,有否為澳門長遠健康發展的誠意,再深入疑問是,未來特區管治,執政聯盟,是為民執政還是著重於為既得利益者服務?

  從第四屆立法會的組成過程,讓人看到不少教人不安狀態。如在直選出現的抹黑爆料,以旨在打擊有心為澳門且具民意支持的參選者之卑劣行徑,又如在間選的高度操控,完全無一絲民主和開放的氣息;再是在直選發生「廢票復活」事件的妄顧法治精神和公平遊戲規則之所作所為;又再是委官委議員所呈現的種種弊端。所有這些狀況串連起來,卻帶出了執政聯盟的不濟現象。然而,可悲的是,基於保守政制下,澳門人無法改變現狀,未來日子澳門卻被迫在這樣不濟的執政聯盟管治,亦教人深感憂慮澳門在未來五年將會倒退到怎樣態勢?如何確保到一國兩制下澳人治澳的事業可持續發展進步?

  筆者憂慮未來特區管治的上層建築,既欠缺政治智慧和現代文明政治認知,亦同時執政聯盟成員中不少存有私心私利為先問題。另方面的憂慮是作為第四權的傳媒,未能盡責地履行監察政府和政治人物以及勇於揭露社會不公義之天職,且更甚的是一些媒體不是做市民的看門狗,而是做權貴的打手,以至不惜扭曲是非黑白,使社會公義不彰,健康的社會價值觀無法建立起來。

  跟一些關心澳門的朋友談起澳門時局和傳媒生態,不自覺地都感到很悲觀,傳統的傳媒不思進取,只有個別小媒體尚在堅守原則。顯然,或許有人以為傳媒少了不同聲音,就自欺為社會和諧,殊不知,客觀事實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市民要求進步、社會對執政聯盟不滿以至民怨的積壓,若未能有有效的渠道及方式渲洩,其實就是潛在不穩定的最大火藥庫,當其能量積壓到一定程度時霎時爆發,這時對社會以及政府都會做成極大衝擊,做成難以收拾局面。

  毫無疑問,和諧社會的建立,應建基在民主、法治、言論和新聞自由、多元、社會公義、廉政、公平、公正及開放的基調上。這當中,或許常有各種不同聲音表達,以至不同觀點的辯論,但不要害怕爭論,一個正常和健康社會,應該是包容到各聲音和不同意見,亦只有各種不同意見在理性、自由及開放下廣泛討論,才有可能達至最大共識,亦只有民意認同基調,政府施政才能真正暢順,才能有真正政通人和的局面。

  時代演變,市民進步,澳門特區再不是上世紀的六、七十年代環境,未來主政者及執政聯盟若仍不思進取,仍是以落後封閉的思維來管治澳門,其必然無法管治好澳門,甚至成為澳門走向健康發展的最大障礙。因此,澳門的變革與創新,首先是在管治上層建築做起,亦只有執政聯盟能夠與時並進,才有可能帶領澳門在新階段有所發展。令人們對未來有憧憬。

了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