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澳門法律滯後不健全 弱小百姓嘆奈何

摘自《訊報》 2009年10月16日


維權社團不下數十努力方能有所作為澳門法律滯後、法律不健全,講的人講到口乾舌結,聽的人又都聽到耳朵結繭。這種滯後、這種不健全便使市民無所適從,而這種滯後、這種不健全卻可以被利用,可以在違反經驗法則和違反道德標準下,名正言順地聽取到意想不到而又必然的最大利益。

現屆立法會於最後一次全體會議上,細則性通過了「聘用外地僱員法」。在立法會激烈爭拗時間長短,如何表現出激憤與冷靜,市民大可以用睇表演的心態去欣賞,因為他們的確是在表演,他們要在這個立法會舞臺上表現自己,表演給各自背後的集團睇。直選的議員要表現給投他們一票的市民睇,間選的議員不但要表現給推選他們的利益集團睇,更要在此努力去維護本身的利益。官委議員當然是表現給政府睇了。既然背後有人睇,落力就無可避免,各為其主就無可厚非。不過,就「過冷河」的條文出現重大分歧、又發生激烈爭辯。被形容為意想不到,但似乎這種分歧和激烈爭辯是在意料之中。特別是在當屆立法會結束前最後的一次全體會議上,又希望能匆匆完成的一刻,就更不足為奇了。只不過這條不完整又欠缺順利和能準確操作的法案,在被表示為「有好過無」及仍有聲音的鼓掌中通過。留下來的當然就要看來屆立法會的傳承與創新了。

  十月七日,翻開澳門某報,見一跨國公司刊登的一份嚴正聲明,內容係指責「保險黑洞」一書的作者許旭先生和被戲弄為紅衣奇人許榮聰先生在該書中歪曲事實,顛倒是非。這種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言論,早已多見而不怪。但嚴正聲明後一個段落中:「任何人士如將上述內容失實的書籍向公眾散播及派發,本公司亦會保留追究因其行為對本公司造成任何影響的一切法律責任的權利。」筆者向來膽小怕事,經不住這一大公司的恐嚇,馬上找到筆者曾經把「保險黑洞」一書送予之友人,討回該書。然而在向友人討回該書之際,又說不出要討回的理由。當不得已與友人談論的時候,讓友人點醒了我,這個澳門紅衣奇人以街頭抗爭及循司法途徑爭取維護權利長達七年的事件,在澳門及其他地方媒體不論用新聞報導或新聞事件追查、剖析手法刊登和播放,都曾報導過。而在澳門刑法典又似找不到這類因散播及派發書籍可以入罪的條文。不過在媒體中刊登恐嚇傳播人和媒體的言論。就會感覺不良,就更會令如筆者般膽小之人感到驚訝和恐慌。請不要以為刊登恐嚇傳播人和媒體的言論沒有效果,「保險黑洞」一書的作者許旭先生在上一期談到,對此事建議由政府部門,公司及許榮聰先生進行三方磋商的方法去解決。這種謀求三方磋商解決的方式能解決的可能機會甚微。但由作者提出來的方法,除了讓人感到被恐嚇,而受到影響外,筆者找不到更為合適的理由。原來在媒體中刊登恐嚇傳播人和媒體的言論,在澳門這塊就是與別不同的地方,不但不會受到傳媒的譴責,而且還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恰好在案臺前有一份許榮聰先生呈交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及香港保險業管理處的控告書。控告的對象是美國萬通保險亞洲有限公司行政部總裁余煜榮先生。直指該公司在澳門日報十月七日刊登的聲明涉嫌恐嚇傳播人和媒體的部份。據手頭資料顯示,許榮聰先生就「保險黑洞」一書贈送給了多個政府部門及多個傳播媒體。並在澳門近十個包括大小書店和書報攤。傳播依然不停在進行,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紅衣奇人奇就奇在不畏強權,曠日持久地爭取。歷七年餘而不氣餒。年過七旬,仍然無畏,無怨,努力不懈地維護自己和保險的權益。

  我膽小,我害怕,澳門以標榜維權的社團不下數十個之多,僅希望這些標榜維權的社團多作努力,因為澳門的法律滯後、法律的不健全。需要在不同的領域裡維護個人或小集團利益的當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楊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