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遷校諮詢似單向宣傳 林明基:學生應發言尋求事實

【專訪】在「澳大橫琴校區」的諮詢過程中,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教授林明基感到不滿。在那四個月裡,他要以「身教」教導學生:甚麼是諮詢、甚麼是大學、甚麼是公義。八月下旬,患上感冒的林教授雖然咳嗽難止,仍帶上口罩接受個半小時的訪問。


諮詢較似門面宣傳功夫

校方於四月上旬公佈,曾在一個月內舉辦十多場諮詢會廣納意見。林明基亦有出席一些諮詢會,但他認為「整個過程給人的感覺是那些諮詢較似門面功夫、宣傳工作」,使人覺得校方只是為了製造已諮詢的證據。他解釋,有效的諮詢應是雙向溝通、互相坦誠,有提問,也有回應;但是,他多次向校方提出一些重要問題後,總是得不到直接和明確的回應。

林回憶,早在三月上旬的「諮詢會」中,由於有傳言指四月將會訂定橫琴校園的草案,他向校方詢問制定草案的時間表,卻得不到答案,結果是校方管理層在四月上旬到立法會介紹草案。現時,有官員表示澳大現址會留作教學用途,但有傳聞稱另一大學將會進駐澳大原校區,林明基也要求校方澄清,同樣得不到明確的回應。

事實上,澳門大學教學人員協會在六月進行調查,透過電子郵件向五個學院及三個學術單位的教員發送五百五十份問卷,總共收回一百三十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不到一成受訪者認為已有充足諮詢,而三分一的受訪者認為沒有被諮詢。


大學尋求事實和真理

早於三月上旬諮詢初期,林明基提議校方向大學的教職員及學生進行科學的民意調查,然而,校方只在五月設置一個自願回答的網上調查。林教授舉例評論說,「那份調查問填寫者是否支持環保校舍。大家當然答支持吧!誰會不支持呢?」

他補充說,這份問卷沒有觸及大家最關注的問題,使人覺得他們避重就輕。林教授一再強調,「澳大是一間大學,是尋求事實和真理的地方。」究竟有多少人支持和反對遷校,縱使調查結果可能不是校方想見到的,但無論如何,身為大學管理層和教授學者應該科學地求證。


憤怒學生活動一改再改

與此同時,學生自發籌辦的活動更是一波三折。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學生會突然取消原訂在三月五日舉行的「澳門大學遷校橫琴對澳大長遠發展影響論壇」,活動延後至校方向立法會簡介草案之後的四月十六日,並易名為「『遷校‧橫琴‧發展』意見分享會」。

值得注意的細節是活動名稱由「長遠發展影響論壇」改為「意見分享會」。地點由人流較多、空間較開放的乒乓球室改到東亞樓九樓廣場,後因擔心天雨影響延期到四月二十一日。最終,參加者只能被四壁圍繞著,在學生中心三樓的房間內「暢所欲言」。應邀講者原由校內、校外人士組成,最後,「有得留低」的只有校內師生。

林明基事後憶述:「我當日是頗憤怒的。」在籌辦過程中,他聽到很多學生的不滿聲音,他們覺得校方不鼓勵討論,縱使校方給了一些解釋。在諮詢過程中,他不單發現討論會遇到很多阻滯,亦聽到學生說:「我們都是改變不了現實,連討論也不容許」。


不遷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

據報道,澳大橫琴校園擬採取封閉式管理,實行有效隔離,確保良好的治安,林教授認為這方式不能發揮最好的教學作用,並希望「封閉式校園不會變成封閉式教育」。他坦言不反對澳大在橫琴建設分校,不過,他多次建議,至少把一至兩個學院保留在原校區,讓其他不易受到政治影響的學院遷往橫琴,例如,科技學院等。

多年任教社會科學的林明基教授認為,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不宜遷到橫琴,應該留在原校區。他不同意將這學院的師生放在只有一個出入口的大學城內,他認為學生應生活在社會中,才能充份感受和學習。據他所知,相對於其他學院,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學生的反對聲音是最大的。

對於澳門大學的未來,林明基感到一份不穩定性,「問題是我們將要遷到一處租借的地方」。他說了一個比喻,一個家庭已擁有自己的房屋,有人建議把豪宅租給他們使用,有智慧的人都不會把房屋變賣,舉家遷進屬於他人的豪宅,以備在必要時退回自己一直擁有的祖屋。

林明基認為,校方不應只向好的方面想,應該居安思危,遷校還有很多不穩定因素,例如政治上的方向改變,或財政上未預見的問題,若一旦政治上吹反向風,或澳門的公共收入不再如前,營運在租借地上的新校便會成為一個問題。此外,基於歷史原因,澳大應要堅持繼續擁有原校區,因為那是澳門專上教育的發源地,是眾多校友的集體回憶,亦代表了歷任校長、教員努力的成果。


後記

縱然澳大設立橫琴校區似乎是已成定局,近來亦暫見不到校方有繼續諮詢的舉動。澳大橫琴校區計劃,還有很多議題仍未清晰,令人擔憂。作為負責任的校方,必須開放討論空間,讓大家繼續參與。

《有機報》,2009.9月號

1 則留言:

  1.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你們的報導,很認同NEWMAN的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