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做好本份?冇得留低

選自正報 2009-11-23 東方生

下任特首崔世安競選時所提的「承傳創新」,看來真只是一個口號,因為快將公布的下任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名單,舊人幾全部留任,只個別官員職位調動而已,但最獲市民認同工作表現的審計長蔡美莉卻「冇得留低」!

據消息指崔世安已將下任特區主要官員名單報呈中央,國務院本月底前將會正式通過及公布。

若消息不差的話,崔世安政府與何厚鏵政府主要官員都是百分九十九同一班人,只張裕接任了崔留下來的社會文化司司長職位,而剛升為中級法院院長的馮文莊則接掌廉政公署,僅此職位調動而已,崔政府傳承則十足耳,看來卻難以創新!

何解?因為主要官員都獲留任,他們的思維不會因換了一個新特首,就有了很大變化,仍沿習過去的舊思維及行為模式,又可創新到那裡?雖知崔世安也是何政府的「舊人」。

這份主要官員名單看來並不能滿足求變的民意,「崔政府」就等如「何政府」,只特首再不是一個強人罷了!

崔世安全盤接收了何厚鏵的班底,卻偏偏剔除審計長蔡美莉於門外,令人有庸官劣吏易當,稍為做好本份的官員卻遭排斥之感。

蔡美莉「冇得留低」,其實早有端倪,有官委議員剛新官上任即向審計署發炮,便可看出蔡的官位不穩,因為官委議員狂插一個政府部門是前所未有的,不是早知道你已「貶為庶人」,又怎會出言冒犯,而蔡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更拋下了一句:「希望下屆審計長能堅持法律賦予審計長的權限,認真堅持地為特區服務。」,正就是蔡美莉的謝幕詞。

審計署長是「三煞位」,若做足本份,自然得罪人多,尤其那年的「東亞運」審計報告,更可能是「惹禍上身」之作,不是嗎?還記得報告一出,有關最高負責官員不是向市民道歉,承諾檢討,而是反唇相稽,斥審計斷章取義,誤導市民,一副傲慢態度。

到了肯認「有錯、有漏、有疏忽時」,已是黃袍加身的新主了,臥榻之側,又豈容他人鼾睡?

蔡美莉出局實是意料中事。不信?月底便有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