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新政府人事安排惹市民抨擊 執政團隊質劣疑慮揮之不去

訊報 4-12-2009

越近「十年區慶」,不只喜事重重,連一向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特區政府,也似有遲來而曇花一現的「勵精圖治」景象。特區的政治生活,更是熱鬧非常。

  第三屆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名單,在社會上劣評如潮。令引退的審計長胡裡胡塗成了「人民英雄」之後,另一重要名單,第三屆政府行政會委員名單公佈後,對這份所謂「三進三出」的「超保守」名單,社會已無餘力再議。

  行政會乃行政長官 的最緊密「決策夥伴」,理論上,其成員除了要有相當的政治份量之外,更須有遠大廣闊的政治視野和特區社會利益的全局意識,可是,行政會七位舊人,在過去十年或五年的工作表現,尤其是陳麗敏,公眾已有目共睹,難寄厚望,而新進「權力核心」的三人,除了陳明金,從其餘二人在任命公佈後的感言可知,如此結構的行政會,根本無法改善官民關係,無法提高下層特區政府 的決策質素和管理水平。以專業人士自詡的行政會新貴黃如楷說:「會盡力透過自身熟悉的建築範疇,為行政會多提專業意見。」另一強調自己來自基層的何雪卿則話:「期望將來未能將廣大居民的所思所想帶入行政會」。兩位「權力核心」的思維何其落後,目光何其狹隘。建築界的利益,肯定只是小局利益,而且亦肯定彼等的利益從來不缺乏反映、表達、維護、爭取的渠道;在通過包括互聯網在內的各種新舊媒體,以及大大小小的社會行動反映,難道十年來,閉門造車的行政會對基層群眾的訴求和怨氣均一無所知?而有賴何雪卿「帶進行政會」?簡直就是笑話。

  且看「出身草莽」的陳明金如是說:「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離不開行政和立法的互動,在這個前提之下,凡事以澳門的整體利益為重,出於公心,以澳門大多數人的利益為前提,本落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全力以赴,相信一定會做好行政會委員的工作。」如果陳明金不是照本宣料,則其政治靈性,確令人刮目相看。五年後以年富力強的五十二之齡問鼎第四任行政長官寶座,實不足為奇;即使陳明金只是按其「智囊」所予「貓紙」行事,陳氏能過濾後而「照單全收」,亦見其政治悟性矣。特區政府若能將陳氏「身邊高手」收為己用,就不至現在大慶當前、中央力挺,卻依然患得患失、動輒得咎的田地。

  此時此刻,公立的澳門大學屬下的澳門研究中心,竟然公佈下屆特區政府「領導班子」任命的滿意度調查結果,據稱有百分之七點六受訪者給予十分滿分,而同時有百分之六點四給予最低的零分 。由於並不了解這類電話訪問調查的內容的引導性,我們無法判斷這次「民意調查」結果的可信性和可靠性。表面看來,「滿分」高於「零分」超過一個百分點,結論應該是「群眾滿意」,其為候任行政長官疏導政治壓力的用意彰彰甚明。澳門研究中心將「政治考慮」滲入「學術研究」,在澳門只是義或利之所在。但負責是次「民調」的林廣志、余永逸,卻選擇在此時公佈結果,讓「別有用心者」有機在「零分」問題上大做文章,對候任行政長官而言是幫倒忙。我們提過,「公道不在人心、是非只在時勢」、「黯然離席」的審計長蔡美莉的「教訓」,陳、余兩人似未記取。

  第三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人事安排惡評未息之際,當事人的蔡美莉「現身說法」,聲言「行政長官十分支持審計署的工作,從沒對審計署施以壓力」。「人民英雄」親自剖白,謙稱對群眾支持「受寵若驚」,可見蔡美莉乃「識時務者」,「民意」欲將其「送上不歸路」,看來事與願違。蔡美莉為人事安排爭執的當事人,其公開表態的可能作用有二。一是有誰比蔡更有說服力為新、舊「老細」解套,平息洶湧群情;二是表明「澳門良心」實非其所願所要,只是陰差陽錯的一場誤會,以換回自己一嘗「繼續服務政府」的心願。這,就是政治。

  中央政府「有條件批准」特區政府填海造地三點五平方公里,這份大禮惠及新、舊行政長官,為民望聲望雙雙走勢低迷的候任行政長官打打氣之意甚濃,如何妥善規劃、合理利用這些土地,既考驗崔世安的管治能力,也是崔氏在中央政府的政治信任上的試金石。崔應當好自為之。

  行政會委員梁維特那句「不懷疑、不糾纏、不滑坡、不內耗」,讓人噴飯。這「四不」,梁委員自己做到就好了,若要求群眾如此,則一要有社會公平正義,二要政府體恤民命,三要政治人物及公職人員以身作則。敢問「一手官印、一手算盤」的公職人員,澳門特區離這些文明價值還有多遠?這,又是政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