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安老是一門大學問

選自華僑報-不華之論-陸天 2009-11-22

一名獨居老翁的住所昨晚發生火警,逾百名同樓住客慌忙逃生,一名女學生更險些遭遇不測。筆者認為由此可知,安老是一門大學問。
 很多社會人士要求政府制訂安老政策。其實這裡所說的「安老」,不過是習慣的說法。現在世界各國頂多可以做到「養老」這個層次,能夠使到老年人衣食無憂而已,並非安老。但這無可厚非,皆因自古以來,安老都很難做到。
 古人云:「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古人認為只做到「養老」這個層次,不能算是孝。因此,「安老」除了能養之外,還需要使長者得到尊重和關心。可是,從昨日那宗火警看來,要做到「關心」已經很難了。
 近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風高物燥,對老年人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與家人同住者,還可以得到多一點關心,免卻遭到一些對生命安全的威脅,但獨居老人則沒有這樣幸運了。
 經歷過抗戰和內戰歲月的老年人,絕大多數都知慳識儉,家裡的東西雖然已經殘舊,甚至不能使用了,但都不肯丟掉。有些更愛把別人棄置在街上的東西拿回家「備用」——實際上可能從來用不上,以致家中堆滿雜物。由於人年紀大了,平衡能力會下降,加上骨頭鬆脆,是故老年人不但容易跌倒,且往往一跌便遺患無窮。而家中堆滿雜物,不但容易將老年人絆倒,且容易引發意外,但誰來關心?
 特區政府現在有錢了,不能只滿足於可以做到「養老」,更應嘗試去做「安享晚年」這個大課題,這個課題的第一道應該是「獨居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