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一切以雙慶為名,阿門!

澳門觀察報
2009/11/01

劉放

都說現在的澳門,沒有人再看電影,看話劇的人也少,因為現實比電影更精彩,生活比戲劇更離奇。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澳門人見多不怪,荒謬的事情見多了,再來就是麻木、冷漠。

最近上網找一些特區政府的資料,無意中看到2009年第8期政府公報刊登澳門基金會撥給私人和私人機構財政資助名單中有一筆是批給澳門摩托車從業員協會,資助舉辦“摩托車嘉年華”的部份經費,撥給金額是澳門幣二百七十萬元。

我很好奇,這“摩托車嘉年華”到底是甚麼活動,值得澳門基金會撥出巨額的部份經費?查看新聞報導,原來又是雙慶活動之一,由澳門摩托車從業員協會主辦,於十月一日至十月三日一連三日假塔石廣場舉行。其中重點主題活動是「摩托車公益大巡遊」,由二百輛電單車組成車隊在澳門主要街道穿梭,巡遊車隊途經美副將大馬路、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友誼大馬路、孫逸仙馬路、約翰四世大馬路等。據報該活動是因2008年同類活動的成功而今年續辦,查剪報紀錄,去年係由澳門機動車入口商會及澳門摩托車從業員協會合辦。

澳門的雙慶活動,已經夠離奇,世界上沒有多少地方的政府會這樣挖空心思、想盡辦法去大灑金錢大搞低層次的周年慶祝活動。但是荒謬的事情,重覆做一百次、一千次之後,大家就習以為常、不足為奇了,雙慶活動事實上已經達到了這樣一種效果。至於“摩托車嘉年華2009”,其荒誕離奇則又更甚,已遠遠超出了常人可以理解的範圍,極端而達到了一種特殊的美學境界。要者有以下數端:

其一,去年的相關報導中,沒有提及任何其他協辦單位或澳門基金會資助,作為利益相關的機動車入口商會,為會員商家催谷電單車產品消費,在資本主義消費社會似乎無可厚非。但是今年同樣的活動,除了澳門基金會的大額資助,還有多個政府部門及社團協辦,政府部門竟然包括交通事務局、環境保護局、消費者委員會、法務局等。二百輛電單車大巡遊與政府一直宣示的公交優先政策何干?與環境保護何干?與消費者權益何干?與法律事務何干?

其二,去年的活動是為了慶祝國慶及籌款協助四川重建,最後籌得10餘萬;今年是為了雙慶及籌款幫助台灣災區重建,最後籌得10萬。澳門基金會表明是資助部份經費澳門幣二百七十萬元,則整個活動的全部經費又是多少呢?如果以大巡遊二百車主計,則每人平均資助一萬三千五百元;如果以籌款結果計,則每籌到一元政府需要支出二十七元。這是甚麼邏輯?天下間還有這麼傻的事嗎?有,就在你我生活的澳門。

其三,這種事,在其他國家或地區,可能早已釀成軒然大波,或導致政府下台。但在澳門,似乎連一點點的漣漪也激不起,甚至當我和身邊不同的人說起這事,絕大部分的人不知道、沒聽過這回事。

某一個周年慶,會不會出現煙草商與衛生局、消防局、環保局合辦萬人吸煙巡遊賀x慶的活動,目的是為了宣揚安全吸煙的觀念以及為肺癌者籌款?請大家拭目以待,在澳門,只有想不到的事,沒有做不出的事。繽紛權貴世界,澳門就是與別不同。雙慶,澳門人值得慶祝的,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