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特區政府不長進

正報
2009-11-02

特區政府十年來給人們的感覺是不成熟,像個不長進的學生,好多時會心血來潮,突然「想做就去做」。如多年來許多的承諾不兌現,信口開河,說說而已;又如有許多所謂的「短期措施」推行了整個任期。至於三個賭牌變成六個,更是「心血來潮」之作,想做就去做,連法律都不遵守,以至通過有關法律的立法會的主席也覺得有點「那個」。

最近,從一些司長對議員質詢的回覆中,又可以看到特區政府的一些政策措施的不成熟。比如,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九月二十九日回覆梁慶庭議員七月十七日的質詢。譚伯源在回覆中這樣說:「值得指出的是,特區政府正致力構建「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即世界休閒旅遊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台),並積極深化區域合作,以促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最終有利澳門整體經濟健康及持續發展。」譚伯源指出的特區政府正致力構建的世界休閒旅遊中心,以前的施政方針沒有提出,是因應去年年底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而提出的,是與時俱進,「值得指出」。然而,多年來施政報告和施政方針提出的致力構建三個平台,這次卻縮減為一個區域商貿服務平台,讓人感到特區政府的政策有了改變。也許也人會說,這「一個」平台是大的,包含以前所說的三個平台。不過,仔細一想又不對,因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服務平台」肯定不是「區域」的平台。因此可以斷定,政府是通過譚伯源對議員質詢的回覆來修正政策。至於為什麼不通過施政方針來修正,為什麼要修正呢?不得而知,可以看出政府的不成熟。

較早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以代理行政長官身分回覆區錦新有關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書面質詢。對於社會上質疑澳大橫琴校區招收一萬五千名學生的可行性,陳麗敏也是通過回覆議員的質詢表示「經過大學群體討論及社會諮詢後,大學現已將校園整體規劃重新訂為一萬名學生的規模」。她的回覆証明有關澳大的規劃很不成熟,連廣東的傳媒也以譏笑的詞語報道澳大縮減規模這事。實際上,該規劃之前沒有經「大學群體」討論,整個社會更被蒙在鼓裡,更遑論被諮詢。

十年了,特區政府應該要成熟一些,才能符合社會的期望。

悅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