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林玉鳳指行政法務工作未如人意 盼新政府上任後快馬加鞭

小評:網上有人說,林玉鳯直指行政法務司陳麗敏的過失,這些其實幾乎是人所共知的問題,但是,以林小姐在社團陣營中的份量,特別挑出陳麗敏來批評,應有所指。各位不妨看一下是否有後續發展。

《華僑報》2009 年 11 月 15 日

【專訪】澳大助理教授林玉鳳指出,回歸十年間行政法務範疇的工作成效不但未順應民意訴求,且嚴重妨礙社會發展與和諧,希望新一屆政府加大人力物力準備,一履新後快馬加鞭,搶回失去的時間,推動行政法務領域工作跟上時代步伐。

 林玉鳳表示,回歸十年來,各相關領域的工作雖然不能說十全十美,但多數領域的工作不致於嚴重妨礙社會整體發展或進步。但唯獨行政法務領域的工作不但不符合社會民意需求,且還妨礙了社會和諧、社會發展。

 她特別指出,治安、經濟、工務、社會文化領域的事務既受領導能力的制約,還要受到周邊或外來因素的制約。但唯獨行政法務工作基本上不受外因的影響,成效卻偏偏又是最不如人意的。

 林玉鳳表示,在行政方面,行政改革的路線圖如今又如何呢?改革了十年,整體行政效率符合市民需求嗎?沒有,尤其是公務員隊伍的士氣,一落千丈,回歸十年間也出現了公務員數度上街遊行的事件。公務員的士氣,對特區政府形象、效率至關重要,對服務市民的成效也關係密切。

 在法務方面,回歸十年中文的法律地位又有真正得到落實嗎?尤其是法庭的審案工作,不懂葡文的當事人卻要被迫接受葡語、葡文的聆訊。法庭行文字字要嚴謹,不懂葡語之當事者要求用中文是天經地義且合法合理的,但卻得不到尊重。

 她特別指出,中文能否真正發揮應有的官方語言的作用,還屬於主權的問題,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

 林玉鳳強調,社會各界對行政法務工作成效嚴重不滿是不爭的事實。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要做好人力物力資源準備,一旦履新就要快馬加鞭地推動嚴重滯後的行政法務工作趕上社會及時代所要求的步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