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一位澳門記者對選舉的觀察(上集)

雖然選舉首次引入電腦化系統而延遲點票三、四個小時,但各位有留意當日記者會的朋友可以知道,究其原因也只是官員應變力不足,在一大堆「自我感覺」良好的推諉說辭背後,大家見識到「永不低頭」的高官作風。

其實問題非常簡單,是票箱實際票數比中央電腦系統的紀錄少十七張,其中顯然涉及人為疏忽及電腦故障等技術問題,但高官振振有辭的態度更令人反感,這也是澳門官場的通病。於我而言,認錯與否並非關鍵,相信一眾記者只想弄清真相:問題出在哪裡?會否影響選舉的公正?

基於選舉的嚴肅性和嚴謹度,選管會認真對待事件很合理,但權衡之下,處事官員的官僚和低效表露無遺。十七張選票的誤差在截票後三小時內都未能核算清楚,此其一,另外更重要一點是,官員毫無危機意識和敏感性,立法會選舉作為「澳門回歸後,體現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政治生活大事」,不但澳門市民關注,同時也吸引外地目光,一個小小的技術問題已令整個點票流程癱瘓至此,無疑會衍生更多疑竇,直接損害選舉的公信性,這是更致命、但主事官員從無意識的要害,要命!

然而,隨著十七張選票誤差後,更令人震驚的是,6539張廢票竟然有約八成六選票可以「復活」,這在全世界選舉中可謂離譜兼兒嬉。最後輾轉了解,始作俑者又是行政上的缺失和官員卸膊文化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